媒體報導


2020.11.18 / 經濟日報

富威綠電交易平台 同時提供節能及儲能服務

報導:翁永全



圖:富威電力綠電交易團隊:商務開發呂宗駿(左起)、工程師楊允仁、副總經理郝遐鵬、工程師許冠華

去年5月再生能源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宣示電力交易自由化時代來臨。富威電力6月成立,在全新的綠電交易市場跑第一棒。

富威挾著母公司森崴能源握有龐大的再生能源電廠,初期綠電供應不只是單一太陽光電,量能充足且多元。森崴能源旗下的富崴能源擁有彰苑、北苑風力發電及世豐水力電廠,確保富威電力穩定的綠電來源,估計明第一季可掌握太陽能發電容量11MW、1,200萬度電,以及風力電廠容量28.8MW,6.800萬度電。

富威副總經理郝遐鵬表示,富威電力所要打造的是一個具高度專業、高度資訊安全及可高度信賴的綠電交易平台,同時富威也可提供節能及儲能服務,成為電力整合服務商及解決方案提供者。富威的綠電交易平台12/1先進行內部運行,明年正式上線,屆時可取代人工作業,縮短時間且不易出錯。針對各用電戶的不同需求,相當程度進行客製化有其必要,也是富威的優勢。

郝遐鵬對於綠電需求樂觀看待,短期用電大戶條款驅動10%綠電需求,RE100宣告及國際大廠對供應鏈的要求,則是現在進行式。此外,企業普遍重視CSR以及ESG、SDGs的要求,將綠電推上關鍵性角色。

富威的企圖心不只在台灣,長遠目標放眼國外。以台灣練兵的經驗為基礎,未來策馬揚鞭馳騁中國、印度、泰國及馬來西亞市場並非不可能,只是必須收集了解當地用戶的文化、習慣等資訊適時調整。

綠電的使用成本高於市電,企業承受不得不使用的外在壓力,其實也帶來無形的價值,包括取得綠色憑證、有助於接單及提升綠色企業形象。另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報告指出,支持再生能源的企業,通常可獲得資本市場給予10%的溢價空間。

富威對客戶的供電承諾保證,母公司森崴能源及森崴能源大股東正崴集團的正面企業形象是重要的背書。森崴能源的EPC業務全方位跨及風光水氣,台南七股77MW太陽光電案預定明年底完工,後年還會新增風力電廠併網加入供電行列。森崴能源今年底將興櫃掛牌,集團規劃富威接續第二棒邁向lP0,預訂2024年上興櫃,2025年上市。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回最新消息